Wednesday, May 9, 2018

家長勿亂帶子女做食物過敏測試 誤信結果隨時出事

有研究指出香港有5%兒童患有食物敏感,而坊間愈來愈多機構提供「IgG抗體測試」,以簡單方法測試小朋友是否對多種食物過敏,有醫生指出,此類測試「沒有任何意義」,因IgG對大部分食物都呈陽性反應。
香港過敏科醫學會教育及訓練委員會主席鄔揚源醫生指出,IgG抗體是一種保護機制,只要吃東西都會出現IgG反應,繼而產生對食物致敏源的抗體,代表該食物對人體沒有影響,「所以係冇意義,因為你食過有抗體,就一定會呈陽性,冇反應嘅先會有問題。」
該會執行委員莊俊賢醫生指,曾遇過有母親誤信IgG測試結果,以為呈陽性的食物會導致過敏,而只給女兒吃很小種類的食物,導致營養不良,而她亦因此而承受嚴重心理壓力,「唔知嘅甚至會覺得係虐兒,但其實係呀媽好心做壞事。」
亦曾有一名3至4歲的小孩對牛奶敏感,其母帶他去接受坊間的自然療法後,再進行IgG測試,發現呈陰性反應,就給孩子喝牛奶,結果導致孩子差點死亡,情況嚴重。
鄔揚源指出想要了解小朋友對某種食物是否敏感,應進行「IgE抗體測試」。IgE是血液中的抗體,一旦發現進入人體的物質對人體有害,當兩者結合時,就會出現過敏症狀,如水腫、痕癢等,嚴重更會引發過敏性休克,甚至死亡。
他強調任何測試都有可能出現假陽性或假陰性的結果,而不同受認可的IgE測試方法亦有不同的靈敏度及不同標準,「所有測試結果只能夠作為參考,而唔可以作為食物敏感嘅診斷標準。」他建議市民如發現有過敏症狀,應及早求醫。



                                      

參考資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70712/56946196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