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9, 2012

有很多人懷疑自己患有食物過敏症

用問卷調查,通常有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人,相信自己對某些食物過敏。但是,用準確的測試方法,一般只有百分之六的兒童和百分之二的成人真正對食物過敏。如果你懷疑自己或小寶寶對食物過敏,應怎樣辦呢?

食物過敏是因為免疫系統對某種食物作出一些不正常的反應而造成。食物過敏一般有兩個成因;急性過敏反應是由免疫球蛋白E (IgE)抗體所造成的,而慢性過敏反應則是由T淋巴細胞所造成。急性過敏反應一般是進食後數分鐘至一小時內發生,可引起蕁麻疹(俗稱風疹)、血管性水腫、氣管收縮和血壓驟降等病徵,嚴重時可以有性命危險。慢性過敏反應最常引起皮膚濕疹,亦可引致腸胃發炎、出血等問題。

皮膚点刺測試

大部分免疫球蛋白E抗體都是附在處於皮膚、氣管黏膜和腸胃黏膜內的肥大細胞表面,因此急性過敏反應病通常都是發生在這些器官。皮膚点刺測試是將食物致敏源提取液輕輕刺入皮膚內,利用皮膚的過敏反應來測度病人對致敏源的過敏程度。反應會在十五至二十分鐘內出現。

皮膚点刺測試靈敏度極高,亦可同時測試很多種不同的致敏源。一般來說,点刺測試亦很安全,但是在一些極度敏感的病人(例如花生過敏)而言,亦存有一定程度的風險。因此,這類測試應由有經驗的醫生進行。
呈陰性的点刺測試結果能準確地排除急性食物過敏症,但是陽性反應只有五至六成的準確性,因為有抗體不代表進食後一定會有反應。因此,呈陽性反應的致敏源需要進一步作激發測試。

參考資料: 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