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11

哮喘診斷

要診斷患者是否患有哮喘,必須先了解他的身體狀況,從而為他定下詳細病歷。



過敏
慢性鼻竇炎是可以誘發或加劇哮喘的問題。進行電腦掃描亦可看清楚病人的鼻竇情況。如不好好治療慢性鼻竇炎,哮喘的情況將難以改善。

亞硫酸(Metabisulphite
成年哮喘患者當中有約5%人士對亞硫酸敏感。亞硫酸是一種食物潻加劑,具抗氧化功效。紅酒、啤酒、乾果等等均含有亞硫酸成份。
慢性鼻竇炎和胃酸倒流
什麼原因引發哮喘亦是一個重要的診斷元素。進行一系列環境致敏原的皮膚測試,便可以知道患者是否因過敏而造成哮喘
呼吸道激發測驗 (Provocation test)
呼吸道刺激藥物如組織胺(Histamine)、甲基膽鹼(Methacholine)等會刺激哮喘氣管短暫收窄,以便觀察氣管收窄的情況。若所需刺激藥物的濃度或劑量越低,便表示呼吸道過敏反應或發炎反應越嚴重。
肺量檢查 (Spirometry)
早前提及,哮喘是由於氣管收窄造成。所以,通過肺功能檢查﹝即量度吸氣及呼氣分量﹞便可確診哮喘

參考資料: 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