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12

過敏反應的類型


1.      第一型過敏反應──由免疫球蛋白E媒介引起
2.      第二型過敏反應──由抗體媒介引起
3.      第三型過敏反應──由免疫複合合體媒介引起
4.      第四型過敏反應──由細胞免疫媒介



過敏發生的情況

當吸入異物時,身體的免疫系統便會啟動,免疫系統將這個異物視為有害物質,體內就會產生小量的抗體(Antibody),這時體內是不會出現任何過敏反應的,甚至也沒有流鼻水或噴嚏的徵狀。

當再次吸入這種物質時,身體的免疫系統會記得這種物質,就會再產生大量的抗體,這些抗體刺激身體各部分(諸如,鼻、眼睛、氣管、肺)的肥大細胞(Mast Cell)和嗜鹼細胞(Basophils)分泌組織胺(Histamine),組織胺會使你體內的組織加速分泌液體刺激組織,結果是流鼻水、鼻充血、淚水等,種種功能都是想將體內的異物排出體外。


參考資料:  <<了解過敏症>>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