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15

食蛇祛風治濕疹痕癢


秋風起三蛇肥,秋冬是食蛇進補好時機。中醫師表示,蛇有祛風、通痹、除濕及溫補四大功效。皮膚乾燥、容易痕癢及患慢性濕疹人士,食蛇有助保養皮膚及減少痕癢。惟體質屬陰虛火旺,如容易口乾、經常睡眠不足者則不宜食蛇進補,以免火上加油,加劇喉嚨痛、失眠等症狀。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馬俊豪醫師表示,臨床觀察近期開始有不少病人因皮膚痕癢,包括慢性濕疹患者求診,估計因轉季引致病發,不少患者會查詢是否有適合食療推介,他一般會介紹食蛇祛風。


烏梢蛇功效較佳


在中醫角度,皮膚痕癢與風有關。馬指,當身體因壓力大致有肝火或因睡眠不足、大病引致血虛,都會產生「內風」,皮膚會缺乏營養變得乾燥。秋冬乾燥及氣候多風便是「外風」,若身體同時受「內風」及「外風」侵襲,當「外風」牽動「內風」,皮膚就會出現痕癢症狀,此類人士特別適合食蛇祛風。患上慢性濕疹亦適合食蛇止痕,與急性濕疹患處會十分痕癢、有滲液不同,慢性濕疹患者常見有皮膚乾燥、脫皮、患處呈淡紅色等症狀。

食肆常用作炮製蛇羹、蛇湯等食物包括烏梢蛇、白花蛇,其中烏梢蛇性質較平和,適合各類人士進食。烏梢蛇尤其祛風功效較佳,多用於皮膚乾燥、痕癢或容易敏感人士上。至於白花蛇藥性偏溫,比較適合關節慢性發炎、四肢痹痛等人士,有通痹及改善痹痛等症狀效用。


更年期、腎病者不宜


至於蛇羹、蛇湯、蛇肉及蛇酒等其實性質分別不大,功效視乎蛇的品種。馬指要留意酒有活血通絡的藥效,故蛇酒特別適合體質虛寒兼慢性關節炎患者,如經常四肢冰冷、異常怕凍等人士。皮膚病患者包括患濕疹,不宜飲蛇酒,以免皮膚血管擴張而加劇痕癢,建議受皮膚痕癢困擾的人士,可一星期食蛇一至二次,另不妨煲「烏蛇止癢湯」祛風、潤膚止痕。

礙於蛇含有豐富蛋白質,痛風症及腎功能差的病人均不宜食用。另外,蛇肉屬溫補食物,若體質屬陰虛火旺,即平日容易有口乾、睡眠不足、發熱、口腔潰瘍等症狀,常見於經常捱夜、更年期女性,都應避免食蛇,否則會加劇相關症狀,帶來失眠、喉嚨痛等問題。感冒未痊癒人士也不宜食蛇,會影響康復。 











參考資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11/19368194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