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7, 2017

嚴重過敏性皮炎需要口服消炎藥



嚴重過敏性皮炎的患者,單獨使用外塗藥物難以控制病情。一般來說,他們的免疫系統已是極度過敏,而血液內的IgE抗體相當高,如局部外塗藥物無效時,須使用口服藥物治療。


口服類固醇可有效地減輕皮炎,不過早前提及,類固醇並非適合長時間使用。對於過敏性皮炎嚴重者,可短暫服用口服類固醇控制病情,但停藥後或會出現反彈現象,或有需要用另類免疫藥物取代。以下是兩種持有較多醫學數據支持的另類免疫藥物:



1.          Azathioprine(硫唑嘌呤)

2.          Cyclosporine(環孢靈素)



Azathioprine較適合小童,它的藥力稍慢,通常8-12星期才發揮效力。初時可跟類固醇一併使用,當Azathioprine開始見效時,便會停用類固醇藥物。一般而言,Azathioprine在服用6-12個月時已達致70%-80%的療效,若患者持續服用較長時間(約1-2年)後,病情受到控制時便可轉用局部類固醇藥物。


Cyclosporine是抗排斥藥物,通常1-2個星期便可發揮藥性,可是Cyclosporine的費用不單昂貴,副作用亦比較多,如影響腎功能、血壓等,停用時亦可能有反彈現象。









參考資料: <<了解過敏症>>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