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1, 2011

過敏測試 - 斑貼測試, 激發性測試



斑貼測試(Skin Patch Test
致敏原貼在患者的皮膚上約4872小時後除下,再觀察皮膚有否出現過敏反應,此測試通常用於慢性過敏反應,如濕疹,特別是接觸性皮膚炎

斑貼測試的準確度甚高,不過有時候在進行測試會觸發濕疹,尤其當患者對某些致敏原極度敏感時,甚至會引起比較嚴重的過敏反應。除了接觸性致敏原,亦會使用食物或藥物作測試物,觀察會否因為該致敏原而引起皮膚或腸胃的慢性過敏反應。

斑貼測試最常用的致敏原:
  •    鎳金屬(Nickel metal
  •    防腐劑(Preservatives
  •    香料(Spices
  •    橡膠(Rubber
  •    顏料(Pigments
  •    食物添加劑(Food Additives
參考資料: www.allergy.hk

激發性測試(Challenge Testing)
用以診斷食物過敏的黃金標準。

以開放式口服測試,用致敏原給患者作漸進式餵食,由低份量開始。若患者有即時反應時,可二十分鐘給患者測試,若患者進食後需要一個小時或兩小時才有過敏反應,那麼便要多等一會才可繼續測試。每次當患者在服食後沒有任何反應時便需增加劑量,直至平時進食的份量倘若終沒有過敏反應時,便排除過敏的問題。

然而,患者在心理壓力的影響下會令測試結果出現偏差。要是患者覺得自己對測試物敏感時,進食後便會有反應,此未必是敏感反應,可能是心理反應而已;為了得到準確的結果,測試時會將測試食物混在另一種食物中以作掩飾,或放在膠囊內讓病人服食,同時亦會使用其他食物放入膠囊混淆患者的心理反應。

激發測試雖可知道患者是否真的對食物過敏,不過亦存在一定的危險性,尤其是極度敏感患者,可有性命危險,所以必須先由醫生評估患者的風險及有醫療設備的診所進行。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