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6, 2011

蟑螂 - 香港常見致敏原



香港平均有15%20%鼻敏感哮喘患者,在皮刺測試當中發現對蟑螂過敏。有臨床研究發現,他們在接觸蟑螂致敏原後會引致哮喘鼻敏感等症狀。

蟑螂致敏原是牠的唾液、糞便、分泌物及死皮。待這些致敏原乾後便會變成家居塵埃,一旦病人吸入帶有致敏原的塵埃後便會出現過敏反應。所以,若患者發現對蟑螂敏感反應時,須檢查家居有否蟑螂出沒。

1.     首先在蟑螂容易躲藏的地方放置蟑螂酒店並把罅隙封好,以防蟑螂藏匿
2.     若找到蟑螂時,需要找專業滅蟲專家消滅蟑螂
3.     緊記時常保持家居清潔,避免隨便放置食物及經常清潔廚房和浴室,減少蟑螂致敏原

蟑螂喜歡在溫暖、潮濕及黑暗的環境中生活,如浴缸底部、熱水爐附近,甚至在洗衣機、乾衣機的背後等較為溫暖的地方。蟑螂亦會進食不同種類的食物,包括牙膏、肥皂、廚房積聚的油污等;還有,蟑螂的生命力強,就算沒有食物和水仍能繼續生存數星期。牠喜愛晚上覓食,如日間發現蟑螂出沒時,有可能是十分需要食物。

參考資料: www.allergy.hk, 《了解過敏症》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