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6, 2012

常見致敏原:水果

水果敏感會造成口腔過敏反應,令口腔痕癢及腫脹外,亦導致急性系統性過敏反應有研究顯示,引起以上兩種反應的是不同致敏原。



造成口腔過敏反應的致敏原跟花粉致敏原相似,患者通常亦患花粉症,且多與水果出現交叉反應例如對樺樹花粉(Birch Pollen)敏感者對蘋果、桃及啤梨過敏;對雜草過敏者,如豚草(Ragweed)亦有可能對蜜瓜和西瓜等瓜類水果敏感。

若患者只是一般的口腔性過敏反應,通常把水果烹調後(如蘋果湯或蘋果批)便沒有過敏現象。此外,某些水果(士多啤梨、芒果和蕃茄)含刺激性成份,濕疹和風疹患者進食後會感到份外痕癢。

有橡膠過敏病人在接觸含有類似的致敏原時出現過敏反應,如香蕉、酪梨(牛油果)、栗子及奇異果等,而病徵可以非常嚴重或甚至致命。有一些醫護人員因工作時戴橡膠手套而產生過敏,從而對很多植物類食物也發生敏感。

參考資料: 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