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5, 2011

致敏原-牛奶 , milk allergy

治療食物過敏的治本方法是避免進食致敏食物。以下是較為常見的致敏食物,你對它們的認識有幾多?

牛奶是兒童最常見的致敏食物,當中可分為奶類製品和非奶類製品兩大類。

奶類製品:    奶粉、芝士、雪糕
非奶類製品:        餅、糕點

其他含牛奶蛋白質的製成食物,如米糊(Rice Cereal)為例,有些米糊的包裝標籤上只列明含大米成份,但不少對牛奶過敏的患者在進食後引起過敏反應因此,我們相信製造商為了增加米糊的營養價值,加入了牛奶蛋白質。罐頭食品也有同類的問題,曾有病人在進食罐頭吞拿魚後出現牛奶過敏反應。

所以,我們要真正了解牛奶蛋白質的標籤,才可完全避開致敏食物。例如源於牛奶的酪蛋白(Casein)、酪蛋白水解物(Casein Hydrolysate)、酪朊酸鹽(Caseinate)、乳白蛋白(Lactalbumin)、乳鐵傳遞蛋白(Lactoferrin)、乳果糖(Lactulose)及乳清Whey)。另外,也有從牛奶中提煉出來的,如在不少發酵食品中找到的乳酸發酵劑(Lactic Acid Starter Cultures)。然而,食物標籤未必列明所含成份,如午餐肉、熱狗香腸等,也有可能含有牛奶蛋白質。因此,牛奶過敏患者在選擇食物時需多加注意。

參考資料:  www.allergyhk.org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