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14

兒童過敏




食物過敏 

食 物也是重要的過敏原之一,也是一種免疫系統的反應。最常引起的是蕁麻疹、嬰兒濕疹及嬰兒胃腸障礙。最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為牛奶、黃豆、雞蛋、花生、小麥、 海鮮、果仁。食物過敏不一定是發生在胃腸之內,整個身體都可能有過敏反應,如果是初次接觸,可能是口部出現紅腫痕癢等。吃了過敏食物可以導致嘔吐或肚屙, 若是被吸腸胃吸收了,就有可能出現其他的過敏反應,如水腫、風疹、血壓降低、休克,甚至死亡。
 
免疫療法 
 
要根治過敏症可以嘗試使用免疫療法(Immunotherapy),又稱減敏治療(Hyposensitization),是漸進性的增加身體接受致敏原的劑量,希望可以調整身體對過敏原的免反疫反應。減敏治療的效果以過敏性鼻炎的效果最佳,其次是過敏性氣喘。可通過舌底或注射以吸收致敏原,刺激免疫系統,強迫免疫系統接受,減低過敏。



吸煙──若是家中有人吸煙的話,小朋友長大之後患過敏症及哮喘的機會大大增加。
寵物──最好不要飼養貓狗等寵物,免使小朋友有致敏的機會。
塵埃──塵埃是很普遍的致敏原,家中最好避免用地氈或厚窗簾,免使塵埃積聚。



參考資料: 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