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8, 2014

計算遺傳過敏症的機會率

遺傳基因是過敏症的重要成因,如果父母患有過敏症的病歷,包括鼻敏感哮喘、皮膚濕疹和食物過敏等,他們的兒女患上過敏症的機會比一般人士高。


患有過敏症的父母
兒女患過敏症的機會率
父或母的其中一方
30%
父母雙方
50% - 60%
父母雙方患上同一過敏症
70%會患上同一過敏症
從以上列表可知,遺傳基因影響對下一代患上過敏症的機會。


預防勝於治療?
 
過敏症的遺傳因素複雜非常,並非單一基因所能引起的。到目前為止,醫學界尚未有可靠的基因測試方法來預測下一代會否患有過敏症。然而,有研究指標可以幫助我們統計一下過敏症的患病機會,尤以臍帶血研究為例。
 
臍帶血研究
 
早前,有科學家研究嬰兒出生時臍帶血內的免疫細胞,發現了高危的過敏症嬰兒,他們體內的某種免疫細胞功能與一般嬰兒不同,而且他們的IgE抗體亦比正常指數高。
最重要的是,當估計嬰兒患上過敏症的機會率時,亦有望能實行適當的措施可以減低未來過敏症發病率上升的風險,所以,預防過敏症便是目前科學研究的一大重點。



參考資料: 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