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14

都市病--- 鼻敏感



鼻敏感是都市人常見的敏感症狀。有調查發現,香港人大約有25%是鼻敏感患者,當中有不少患者經常受到不適困擾,病情嚴重時,更會令人難以集中精神,影響工作效率。

要治療鼻敏感,必須先了解它的成因,其中可歸納為以下3種:過敏性鼻炎、血管舒縮性鼻炎及藥物所引起的鼻炎。過敏性鼻炎是指鼻敏感患者吸入致敏原令鼻腔出 現發炎反應;血管舒縮性鼻炎有可能是受到傷風感冒的嚴重感染所導致,又或是長時間有過敏性鼻炎而造成的併發症;而長期服用某些藥物,如局部性通鼻藥或某些 心臟藥、血壓藥,都會引致鼻炎。



避開致敏原減低病發
防預鼻敏感的最好方法是從根本著手,首要就是避免接觸致敏原,而當中有部分致敏原是可以避免的,例如寵物的毛屑及家居的塵。可是在現實環境中,縱使鼻敏感患者已盡量避開致敏原,但仍很難徹底杜絕接觸的機會而引致病發,因此有不少患者要依靠藥物控制病情。



藥物及脫敏治療
目前治療過敏性鼻炎可利用噴霧式類固醇,它屬於消炎效力強和抗敏感的藥物,可長期使用,但有可能出現副作用,例如患者會較容易流鼻血。除此以外,另一種較常用的鼻敏感藥是抗組織胺,可有效減少鼻敏感的徵狀,如痕癢、打噴嚏及流鼻水等。

治療藥物大多用作控制鼻敏感患者的病情,如果需要較長期性的根治方法,可考慮致敏原免疫治療,即脫敏治療。此治療方法是針對過敏性鼻炎患者的致敏原而作定 期的疫苗注射,令患者的免疫系統逐漸產生忍耐反應,從而根治鼻敏感。患者在脫敏治療首6個月仍需要持續用藥,但大部分患者在接受治療約一年後便不需要再用 藥了。



profile
鄔揚源,免疫及過敏病專科醫生,現職過敏病及哮喘診療中心主管,香港大學內科部榮譽助理教授、香港大學兒科部榮譽顧問醫生及廣州醫學院榮譽教授。





參考資料: 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