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 2016

過敏休克要警惕 攜帶急救筆保平安


過敏體質人群在日常生活中接觸一些食物及物質,會令身體出現過敏反應,它可在數小時甚至數秒鐘內引致過敏性休克,其嚴重性不可忽視。過敏性休克可令人呼吸困難,失去知覺,嚴重時更會致命。因此過敏症患者應及早求診,並隨身攜帶「過敏急救筆」,及時紓緩過敏性休克帶來的不適,避免出現生命危險。

過敏症在本港十分普遍,在小童中尤其常見。嚴重的過敏性反應可造成休克,是一個全身性的過敏反應,其全身性的症狀包括皮膚、呼吸道、心臟、腸胃及中樞神經等,可謂「殺人於無形」。

多種物質可引發過敏
人體的免疫系統會把部分物質當為入侵的病原,繼而產生抗體,製造大量的免疫球蛋白(IgE),引發免疫反應,令身體出現過敏徵狀,例如氣喘、皮膚出疹及喉嚨及氣管收窄等。事實上有不少小童患上不同程度的濕疹、食物敏感或哮喘等過敏症。常見的食物致敏原包括花生、果仁、雞蛋及奶類製品等,而常見引起過敏性休克的物質,則包括藥物如抗生素、昆蟲毒液及乳膠等。致敏原種類繁多,雖然不少人會避免接觸相關食物及物質,但仍有部分食物製成品可能未有清晰列明所含成份,過敏者一旦進食,會引致嚴重不適徵狀;而在日常生活及戶外地方,也隨時會不慎接觸致敏物質,引發過敏反應。

過敏性休克後果嚴重

由於嚴重的過敏反應會導致過敏性休克,隨時在數分鐘至數小時內出現,使人失去知覺甚至送命,因此若發現有嘴唇或舌頭腫脹、面部麻痺、喉嚨及氣管收窄、呼吸困難、頭暈、凸起紅疹、失去意識、嘔吐及血壓急降等不適徵狀,應立即使用一次性腎上腺素注射器 —「過敏急救筆」,除了可以放鬆氣管肌肉,改善喉部腫脹及呼吸情況外,更可提高血壓,紓緩頭暈或失去知覺等徵狀。

隨身攜帶保安全

一次性使用的「過敏急救筆」,已在香港衛生署註冊,既安全又簡單易用,內有預先量度的單劑量腎上腺素,以及配備同類產品獨有的自動回收式針頭。使用時,只需先拔除自動注射器的黃色保險蓋子,然後把黑色的注射器針頭牢牢地按壓在大腿外側,當聽到啪一聲後,顯示正在注射腎上腺素,大約十秒後可將注射器移開,並可用手輕輕按摩注射位置。注射後急救筆的黑色蓋會自動套住針頭,保障安全。

「過敏急救筆」可有效急救過敏性休克,無論在戶內及戶外,均可使用。一次性使用的「過敏急救筆」,已在香港衛生署註冊,既安全又簡單易用,內有預先量度的單劑量腎上腺素。同時更備有兩款不同的單劑量,供不同體重人士使用。體重30公斤以上人士適合注射300微克劑量,15至30公斤體重人士,則可選擇150微克劑量。急救筆不用冷藏貯存,使用改善不適徵狀後,應盡快求診,若情況危急,則應同時報警求助。同時過敏性休克患者應隨身攜帶「過敏急救筆」,以保障安全。

過敏急救筆使用方法


使用時,先拔除自動注射器的黃色保險蓋子。
把黑色的注射器針頭牢牢地按壓在大腿外側,當聽到啪一聲後,顯示正在注射腎上腺素,大約10秒後可將注射器移開,並可用手輕輕按摩注射位置10秒。
注射後急救筆的黑色蓋會自動套住針頭,保障安全。
如症狀在5至15分鐘後沒有改善,應準備第二次注射並立即致電999尋求醫療援助。










參考資料: 香港商報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