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6, 2016

食物過敏 - 不正常免疫反應





簡單來說,當食物進入身體後引起的不正常免疫反應,便是患有食物過敏。食物過敏可以分成由IgE免疫球蛋白E造成的早發性或急性過敏反應,以及因淋巴球細胞產生的晚發性或延遲過敏反應,兩者症狀各有不同,前者病人在發病時會有急性過敏反應、口腔過敏綜合症或蕁麻疹水腫等問題,而後者則會誘發嗜酸細胞性食道炎、胃炎、腸胃炎或異位性皮炎(即濕疹),亦有罕見的非IgE食物敏感會有結腸炎、腹腔性疾病(Celiac Disease)或疱疹樣皮膚炎(Dermatitis Herpetiformis)等。(IgE免疫球蛋白E相)(淋巴球細胞相)

 
溫馨提示
 
有些市民會把「食物過敏」與「食物不耐症」混淆。「食物不耐症」多數因消化不良或對某種食物/成份不吸收引起的,並非免疫系統反應,如病人或因腸胃系統缺乏酵素消化乳糖和其他蛋白質或脂肪,又或是食品中含重金屬、胺基酸等,當患者接觸此類食物時便會導致腹瀉和腹痛等情況,還有一些心理因素,如厭食症患者每每在進食時感到不適等;然而,單是食物不耐症導致有生命危險的情況十分少見。


免疫及過敏病科專科醫生鄔揚源





參考資料: 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