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0, 2017

免疫力是否能被改變

 
 
 
後天免疫功能有包括TB淋巴細胞,各有不同功能。可是當T細胞辨認抗原後,亦可能發展成不同功能的成熟免疫細胞。道教有太極分陰陽兩儀的信念,免疫系統也需要有陰陽平衡。


T細胞反應最少有兩種,分別稱為Th1 Th2反應。Th1反應能有效對付病毒和某些在細胞內繁殖的細菌,例如肺結核菌。Th2反應卻是用來對付寄生蟲和在細胞外的細菌。兩種細胞能夠互相克制,達到陰陽平衡的效果。

那麼,如果不平衡又會有什麼後果呢?有些免疫病,例如類風濕關節炎、第一類糖尿病等都是因為Th1反應所造成。相反地,Th2反應能形成過敏、紅斑狼瘡等免疫抗體引起的疾病。
近年研究發現有類風濕關節炎的病人患過敏症的機會比一般人為低,可見當Th1反應過強時,Th2反應便被壓抑。愛滋病人受病毒感染後,免疫系統會傾向Th2。這些病人常常會患上過敏症,對抗肺結核的能力卻大大減弱。
 
 
 
 
 
參考資料: 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