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 2017

嚴重「風癩」可數分鐘內奪命

今年世界過敏周以俗稱「風癩」的蕁麻疹為主題,呼籲大眾關注情況。

世界過敏週香港統籌陳偉明表示,蕁麻疹是常見的過敏症,皮膚上會出現似蚊釘蟲咬的腫塊,經常反覆發生,可以自行消退,但嚴重時可以令患者在幾分鐘內喪命。

他指,急性蕁麻疹佔大多數,通常由致敏原例如食物、藥物、花粉、塵蟎、寵物等引起。假若蕁麻疹發生在較深層部位的血管時,皮膚會腫脹加厚,形成血管性水腫,嚴重可引起呼吸困難及過敏性休克,常因救援不及,在5至10分鐘內會失去知覺,甚至喪命。因此,市民不應輕視蕁麻疹的嚴重性。

而慢性蕁麻疹則是持續最少6周或以上,每日或間歇發作,可持續多年,一般需要由專科醫生評估,查找是否因相關免疫系統疾病,如系統性紅斑狼瘡、白血球病變等,採取避免誘發的措施,配合藥物治療。

陳續說,過去治療蕁麻疹主要靠避免致敏原及服食抗敏藥。現時有提供無睡意新藥、提升藥物劑量及採取免疫系統調節藥物治療。

香港過敏科醫學會教育及訓練委員會主席鄔揚源指,市面產品含有大量化學物質,建議市民選取成分簡單的產品使用,避免過敏。











參考資料: http://topick.hket.com/article/1749057/%E5%9A%B4%E9%87%8D%E3%80%8C%E9%A2%A8%E7%99%A9%E3%80%8D%E5%8F%AF%E6%95%B8%E5%88%86%E9%90%98%E5%85%A7%E5%A5%AA%E5%91%BD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