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6, 2013

鼻敏感成因 (血管舒縮性鼻炎)




大約半數的鼻敏感患者是由於血管舒縮性鼻炎引起的。這有可能是傷風感冒的嚴重感染導致,又或是長時間有過敏性鼻炎而造成的併發症。

血管舒縮性鼻炎因血管膨脹而形成閉塞,病人有時會有流鼻水和打噴嚏的症狀,不過相對於過敏性鼻炎,打噴嚏的情況較少。


在檢查血管舒縮性鼻炎的病人時,便會發現他們的鼻膜紅腫但表面平滑,患者躺下時鼻塞的情況比較嚴重。另外,氣溫突然轉變或強烈的氣味,如香煙、香水、印刷油墨等亦會令到血管舒縮性鼻炎發作。

通鼻藥物的誤解
很多病人會依靠通鼻噴劑去舒緩病情,可惜用了一段時間後(約四至五天)便發覺一旦停藥,鼻塞問題更為嚴重。長期使用此類藥物會造成依賴性,長時間令鼻膜血管收縮可能造成鼻膜變薄和潰爛。有病人曾經利用局部性通鼻藥物達數年,但停藥後情況完全失控。



藥物所引起的鼻炎:
藥物
作用
後遺症
局部性通鼻藥
收縮血管
長期使用時鼻膜會慢慢習慣,當停藥時血管反而膨脹導致鼻塞長期使用令鼻膜損壞及變薄,容易出血、潰爛等問題。
某些心臟藥、血壓藥
舒張血管
鼻膜內的血管會因舒張而使鼻膜腫脹,引起鼻塞問題。





參考資料: www.hkallergy.org, 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