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5, 2013

過敏性皮炎

過敏性皮炎的病徵明顯,在診斷時並不困難,最重要的是找出誘發病症的根源。


過敏性皮炎的病徵:
l   皮膚癢及乾燥
l   紅腫
l   龜裂
l   損傷(因長期搔癢)
l   皮膚變厚


食物過敏測試
在診斷嬰兒和一至兩歲的小童,首先要檢查他們有否食物過敏。有研究指出,約有4050%的三歲以下患有過敏性皮炎的小童有食物過敏的現象。食物過敏一般以皮膚點刺測試或血液抗體測試診斷,以觀察患者體內是否存在食物敏感抗體。要注意,病情嚴重者的皮膚敏感程度會增加而造成假陽性反應,不宜在此時進行皮膚測試,以免影響測試的結果


若是未足六個月的初生嬰兒,因他們免疫系統未能製造抗體的關係,故無法進行皮膚點刺或血液測試。有需要時可為他們進行皮膚貼布測試(又稱斑貼測試),將致敏原貼在不受皮炎影響的部位斑貼需接觸皮膚48小時,之後觀看斑貼位置有否紅腫、水泡及損傷等皮炎徵狀


環境致敏原
除了食物敏感,環境致敏原如塵蟎、霉菌和動物毛屑等亦會引起過敏反應。年紀六個月的小童可接受皮膚點刺測試。若對化學物質有過敏跡象,進行斑貼測試。當知道致敏原後,患者便要盡量避免接觸。


診斷第二步
下一步驟是證實患者細菌感染的跡象。在患者發病時的皮膚表面抽取部份細菌培養,測試它有否抗藥性。若患者的抗生素藥物劑量不足時只能去除部分細菌,存活下來的會為求生存利用基因轉變等方法產生抗藥性保護自己,故再使用抗生素時則需加倍注意。





參考資料: 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