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9, 2011

脫敏治療 - 根治過敏



開始接受脫敏治療時,醫生會先用低份量的疫苗替患者注射,預防有不良反應,然後每次把份量漸漸增加,令免疫系統逐漸產生忍耐反應。一般每星期注射一至兩次,通常在兩至三個月內便可達到有效的劑量。當患者已經可以接受有效的劑量時,便會進入維持階段;此時,患者需要每一個月注射疫苗一次,以保持免疫系統的忍耐反應。進入這階段後,過敏症患者的病情便會開始改善,而大部份患者能在一年內停用其他抗敏藥物。

花粉過敏者為例,其脫敏治療一般會在花粉季節過後才開始,不僅使患者減少對花粉的接觸,還可在下一個花粉季節來臨前令患者達到脫敏的療效。

有臨床研究發現,對貓毛過敏的患者,在開始脫敏治療的三個月後,過敏反應便以經大大減低。不過,脫敏療效則視乎過敏症患者在接受治療期間對致敏原的接觸有多少。接受動物致敏原治療的患者,醫生會先要求患者將寵物寄養,減少接觸致敏原,當成功進入維持階段後,便可以領回寵物。

參考資料:  了解過敏症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