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6, 2011

花生過敏

十多年前,英國政府曾建議過敏高危的嬰兒,三歲前應避免進食花生及其他果仁食物。但是在十多年後,英國兒童對花生過敏的問題不減反增,最近有研究發現,在其他國家尤其是東南亞和以色列的幼兒,小時候便有吃花生的習慣,他們對花生過敏的比率並沒有上升的趨勢。
據一項重要的以色列研究報告指出,以色列兒童早期已經常食花生,不過他們對花生過敏的發病率只有0.3%,反觀英國在有措施的呼籲下,花生過敏發病率亦有2%,導致此情況的有可能因素是:

1
。食花生的種類
研究發現,用高熱方法烹調花生,如花生醬是較容易產生過敏問題。

2
。經環境所接觸
在正常情況下,食物經消化系統會令免疫系統產生忍耐反應;相反經環境而接觸,即皮膚,黏膜接觸到的花生,較容易造成過敏反應。例如,西方家庭愛吃花生醬,而花生醬的黏性很高,很大機會殘留在四周的環境如刀,叉,碟,桌子或椅子等。三歲下的幼兒雖然不吃花生,但有可能在家居裡經皮膚或黏膜接觸花生而產生過敏。
英國在這十多年間,就是因為這一個建議,使幼兒不吃花生,可惜在環境中依然可以接觸花生,令他們對花生過敏的機會提升,儘管這個建議已被取消,但暫時未有建議幼兒該在什麼年齡可吃花生。若父母不想高危的嬰兒冒險,便應在家居內完全戒掉花生,使嬰兒在環境中沒有機會接觸,否則便不要戒食,更應酌量進食
參考資料:<<了解敏症>>, 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