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0, 2011

引發哮喘的致敏原

什麼原因引發哮喘亦是一個重要的診斷元素。診斷前過敏病科醫生會先肯定或排除過敏哮喘的可能性。在進行一系列環境致敏原的皮膚測試,便可以知道患者是否因過敏而造成哮喘。然而,亦需要先了解患者的家居情況及工作環境,因二手煙、寵物等有機會引發此問題。

慢性鼻竇炎和胃酸倒流
慢性鼻竇炎是可以誘發或加劇哮喘問題如鼻竇炎的症狀持續八至十二週以上,包括長期鼻塞、失去嗅覺、分泌呈黃或綠色物時,便考慮是否患上慢性鼻竇炎進行電腦掃描亦可看清楚病人的鼻竇情況。如不好好治療慢性鼻竇炎,哮喘的情況將難以改善。

胃酸倒流問題亦不容忽視。由於食道與氣管屬同一自主神經線操控,氣管受到胃液倒流的刺激,導致反射性氣管收縮。胃酸倒流特別容易發生在體胖、不定時飲食習慣、吸煙或飲大量咖啡因的人士身上若胃酸倒流治癒後,哮喘問題亦會比較容易受到控制。

亞硫酸(Metabisulphite
成年哮喘患者當中有約5%人士對亞硫酸敏感。亞硫酸是一種食物潻加劑,具抗氧化功效紅酒、啤酒、乾果等等均含有亞硫酸成份。當亞硫酸到胃酸時會造成學反應,釋放二氧化硫(Sulphur Dioxide它會刺激腸胃神經系統,形成反射性氣管收縮的問題,嚴重時甚至會對生命構成危險。因此診斷和教導患者如何避免進食含有亞硫酸的食物是十分重要。
參考資料: <<了解過敏>>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