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8, 2011

怎樣診斷哮喘

要診斷患者是否患有哮喘,必須先了解他的身體狀況,從而為他定下詳細病歷。若患者有持續性咳嗽、胸口有壓迫感、喘鳴,特別是運動不久後便有氣喘時,有可能他已經患有哮喘問題。如他同時是鼻敏感濕疹病人,患有過敏哮喘的機會更大。

肺量檢查 (Spirometry)
哮喘是由於氣管收窄造成。所以,通過肺功能檢查﹝即量度吸氣及呼氣分量﹞便可確診。肺量檢查是最規範的肺功能檢查方法,做法是:吸一口氣,然後用力快速吐出,儀器便可量度用力吐氣時的肺活量、第一秒吐氣量和中段吐氣流速。患者在哮喘發作時的肺功能減低,所以第一秒吐氣量和中段吐氣流同時降低。

呼吸道激發測驗 (Provocation test)
呼吸道刺激藥物如組織胺(Histamine)、甲基膽鹼(Methacholine)等會刺激哮喘氣管短暫收窄,以便觀察氣管收窄的情況。患者先吸入由低至高不同濃度的藥物,測量吸藥前和每次吸藥後第一秒吐氣量,計算其一秒吐氣量降低20% 時所需刺激藥物的濃度或劑量若所需刺激藥物的濃度或劑量越低,便表示呼吸道過敏反應或發炎反應越嚴重。對於平時沒有氣管收窄和氣喘的患者來說,這測驗可有效診斷哮喘


參考資料: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