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4, 2012

免疫系統的主要功能是辨別有害和無害的物質


在日常生活中,過敏症其實已經周旋於你與我之間。在氣溫和季節性的氣候轉變時,你會有流鼻水、痕癢、打噴嚏,又或是吃完某種食物後,皮膚出現紅腫和痕癢,便證明了你可能患上過敏症。

過敏症是最常見的長期病患,當中包括鼻敏感、皮膚濕疹、哮喘、食物敏感、昆蟲敏感等等,一些平日時常接觸的東西,亦有可能會令你患上過敏症。

免疫反應
過敏症發生的原因是因為身體對本來無害的物質產生不正常的免疫反應。

免疫系統的主要功能是辨別有害和無害的物質,並對所有身體以外的物質作出反應。當有害物質如細菌和病毒入侵及破壞身體的組織時,身體便會發出危險訊息,使免疫系統即時辨認及記錄此物質,並於再次接觸時產生免疫反應。

另一方面,在接觸非病毒或細菌性的物質如花粉、塵蟎和食物時,由於它們沒有破壞身體組織,免疫系統在沒有危險訊息的情況便產生忍耐反應(即不會造成任何症狀),即使再次接觸時亦是沒有異樣。

因免疫系統誤認無害物質為有害,如某類食物、塵蟎,花粉等而產生活躍性的免疫反應時,便是過敏性反應。

參考資料: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