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7, 2014

如何診斷是否有過敏 - 過敏疾病




要如何診斷是否有過敏,一般可依據下列幾種情形而高度懷疑:

(1)有過敏疾病的家族史,例如父母雙方皆有過敏的問題(如氣喘),則小朋友罹患過敏的機率是正常人的好幾倍。

(2)小時候即有異位性皮膚炎,長大後罹患其他過敏疾病的機會大增。

(3)每次感冒皆伴隨喘鳴。

(4)慢性咳嗽,尤其半夜、清晨時症狀特別明顯。

(5)清晨起床後常會連續打噴涕、覺得喉嚨有痰。

(6)時常覺得鼻子癢、鼻塞、眼睛癢,特別在整理物品、衣物時。

(7)運動後或吃了冰冷食物會劇烈咳嗽。

(8)固定的皮膚癢疹,冬天或夏天流汗時感到特別癢。



除了上述的情形及症狀可做為診斷的參考外,目前有幾項實驗室檢查可提供更客觀的証據。


(1)嗜依紅性白血球,在正常人身上約佔所有白血球的百分之一到三。但在有過敏或者有寄生蟲感染的時候其比例會上升。


(2) IgE抗體,前面說過第一型過敏反應,當過敏原進入體內後IgE抗體會大量產生,所以偵測血中IgE抗體的量(正常人小於150 KU/L)即可推測是否有過敏的情形。此外,更有一些方法可進一步得知究竟是對什麼東西過敏。

傳統檢驗過敏原的方法是皮膚試驗,即俗稱「蓋印章」。將過敏 原粹取物直接與皮膚作用,再依照皮膚局部發炎紅腫的情形來判讀。目前比較方便的作法是抽血檢驗血清中過敏原專一之IgE抗體濃度,以此方法一次抽血便可檢 測多種過敏原,而且可信度不比皮膚試驗差。


總之,當你懷疑有過敏的情形時,應該尋求過敏專科醫師的幫忙,透過各種檢查便可得知確切的結果。如此才能即早診斷,對症下藥,也才不致延誤了治療的時機。




參考資料: www.asthma.org.tw/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