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0, 2011

免疫系統與健康

近年風行健康食品,尤其是一些與免疫和抵抗力有關的中藥產品。究竟抵抗力是什麼?是否能利用一些食物和藥物來提昇我們的抵抗力?在禽流感疫潮的前夕,我相信有很多市民亦有興趣知道答案。

我們首先需要明白究竟抵抗力是甚麼一回事。所謂抵抗力便是身體能抗病入侵的能力。我們周圍的環境充滿千千萬萬種不同的微生物,一部分會對人體有害。身體的抵抗力不斷防止這些微生物侵入體內,就正如一個電腦網絡的防火牆,無時無刻的抵擋黑客侵入。

病菌一般要通過皮膚、呼吸系統或消化系統進入體內,因此這些器官有極重要的屏障功能。就像氣管的黏膜,能利用黏液和睫毛來移除細菌。香煙能損壞氣管黏膜的功能,因此煙民的氣管比一般人容易受感染。當皮膚的屏障功能因被燒傷而受損,傷者便有被感染的高危,需要在隔離病房內受護理。

參考資料: 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