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9, 2014

腸胃敏感 -- 乳糖不耐症


 不少人都說自己對牛奶敏感,喝了牛奶之後就會拉肚子。其實這種情況並不是敏症或過敏,而是患了中國人常有的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百分之90的中國人都有這個症。

乳糖不耐症是一種隱性的遺傳缺陷,是分解乳糖的酵素(Beta Galactosidase)缺乏所引起的,而負責製造這種酵素的基因在體內不健全,使小腸絨毛細胞無法製造Beta Galactosidase,因此無法將乳糖分解為葡萄糖供人體使用。


牛奶含有許多乳糖,其中小部分乳糖可以被腸道中的細菌分解利用,剩餘過多的乳糖會使腸道的滲透壓不平衡,多餘的水分無法被大腸吸收,因而造成水狀腹瀉。

乳糖不耐症不是甚麼嚴重的疾病,全世界大約有百分之50的人屬於乳糖不耐症,特別是黃種人和非洲的黑人。





參考資料 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