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15

不可多得的防塵蟎套




防塵蟎套是減少患者接觸致敏原的一個有效方法。因家居塵蟎主要居住於床褥、枕頭、被單、地毯、毛公仔和梳化等地方,應替床褥和枕頭等長時間接觸的用品套上防塵蟎套。最佳的選擇是人造纖維物料細密編織而成的微纖維套,能有較隔離塵蟎致敏原,有助減少患者對致敏原的接觸。避免使用不能清洗,不透氣或附有化學劑的防塵蟎產品


一般而言,防塵蟎套應該二至四個星期清洗一次,而日用的床單、枕頭袋和被袋,亦需要每星期以55oC 的熱水清洗一次。塵蟎在55oC 的環境下,十分鐘後便會死亡。若有部分物質不適宜以熱水清洗,便可使用乾衣機加熱。同樣地,乾衣機的溫度需調至55oC 及使用約十分鐘;對於一些不可用熱力處理的物件如毛公仔 ,可用冷凍方法,即把物件放在攝氏-20oC 的冰箱內儲存24小時,可將塵蟎凍死,然後再用冷水洗走塵蟎的屍體。而乾洗亦是殺死塵蟎的方法之一,但未必能夠清洗已經存在的塵蟎致敏原。




最後,不少人都誤以為羽毛枕頭較容易引起敏感。有研究發現,乳膠和其他人造物料所製造的枕頭,造成敏感的機會比羽毛枕頭多五至八倍,因羽毛枕的外層質素比較高,能較有效隔離致敏原,所以產生敏感的機會亦減低了。









參考資料: 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