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12

懷疑自己患有食物過敏症, 應怎樣辦呢?(下)

 
 
 
皮膚班貼測試
皮膚班貼測試是測試慢性過敏反應的方法,做法是將致敏源提取液貼在皮膚上,讓皮膚接觸四十八至七十二小時。這種測試通常是用來確認引發接觸性皮膚炎的致敏源,但是有時也需要用來診斷異位性皮炎(濕疹)。一般有食物過敏的異位性皮炎患者,亦有急性過敏反應,因此可以用皮膚点刺測試。但是,免疫球蛋白E要在出生後六個月才會產生,因此很多對牛奶過敏的嬰兒都不會呈陽性皮膚点刺反應。

血液測試
經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認可的血液過敏測試包括RAST, MAST, CAP
因血液裏的免疫球蛋白E抗體份量極微,這一類測試技術比較困難。因為血液樣本有限,每次通常只可以做數種不同致敏源,成本也比較昂貴。如果病人因有皮膚問題而不能作皮膚測試,或因藥物抑制皮膚測試結果,便可用血液測試代替。血液測試的準確性和皮膚測試相約,但靈敏性較低,反應度數可用來跟進過敏病的發展。未經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認可的測試方法通常不能準確地測試食物過敏,往往令病人混淆和作出不需要的戒食。食物不耐症不能用血液測試診斷。
激發性測試
激發性測試是確認食物過敏的黃金標準。激發性測試應該在有經驗的醫生觀察下進行,最初進食少量的食物,然後逐漸增加,直至發生反應或到達某一個份量為止。除非有很明顯的病徵,在皮膚或血液測試呈陽性反應的食物應經過激發性測試來決定是否有需要戒食。因兒童的食物過敏通常會自動消失,應每十二至十八個月便進行一次激發性測試,決定是否有需要繼續戒食。



資料來源
: hkallergy.com/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