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12

敏感有得醫 Part 3



以毒攻毒

鄔揚源說,「免疫療法」運用「以毒攻毒」的原理,把經過提鍊的致敏原,注射入病人體內,令免疫系統產生耐受性,令病人體內像長出了抗體,不會再對致敏原產生敏感。整個療程需時三年,期間醫生要定期觀察病人的反應。

 

不過,他說免疫治療只對因塵蟎及昆蟲引起的敏感症有效,其他敏感症,例如食物敏感及濕疹敏感等,卻沒有療效,病人唯一的辦法,是避免接觸致敏原。

 

原來,免疫療法在美國雖已發展四十多年,但本地大部分私家醫生,至今仍然採用服藥或鼻吸噴霧劑等舊式療法,十分落伍。鄔揚源說:「用藥的好處是可即時控制病徵,但若病人停止服藥,就會打回原形,而且還有眼、精神不集中等副作用。免疫治療沒有副作用,但由於療程很長,效果無食藥咁快,私家醫生顧及成本效益,未必願意採用。」

 

 

 

一吻送院

鄔揚源醫生指出,除了鼻敏感,本港近年亦多了很多食物敏感症個案,港大醫學院將進行一項大型敏感症普查,把這些個案分類分析,預計明年會有結果。

他說,食物敏感最經典的個案,是英國一名患有果仁敏感的三歲男童,被吃過果仁的母親輕吻面頰一下,竟全身痕癢,臉部腫脹,要立即送院急救。而另一名英國男子在事前曾吃花生,經過六小時後才給愛妻一吻,卻令她敏感發作。「本港一名麵包師傅,突然發現自己對麵粉敏感,皮膚接觸麵粉就會痕,結果唯有轉行。」

 

防敏四招

一)使用可隔塵蟎的床鋪和枕頭套。

二)不要隨便接受朋友請的食物。

三)避免自己獨自出街食飯,若和家人一齊,最好由家人先試食。

四)去超級市場購買食物時,留意標籤上有沒有致敏原成分。

 

 



資料來源: hkallergy.com/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