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6, 2012

敏感有得醫 Part 1

本港約有四十萬小童患上敏感症,大部分是鼻敏感。敏感專家指數字比十年前多出一倍,且有上升趨勢,當中一成更屬嚴重個案,除了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原來還會致命,美國每年就有二百人因過敏致死,香港卻沒有這方面的統計。

 

過去本港醫生醫治鼻敏感,主要靠服藥和噴鼻劑,較歐美等地落伍四十年,因為病人若停止服藥,又會打回原形,治標不治本。

 

香港大學醫學院近年開設新的敏感及免疫專科,邀請專門研究敏感症的鄔揚源醫生坐陣,鄔醫生採用最新的「免疫療法」,替多名嚴重鼻敏感病童進行治療,成功率竟高達九成,成績令人興奮。

 

奪命毛公仔
十二歲的方珮婷,自細便愛玩毛公仔,家中床頭有米妮、米奇、豹等,每晚都陪伴她入睡,不過,一次突發的意外,這些可愛的毛公仔,便差點奪去她的性命。

兩年前的聖誕節,珮婷和父母去表哥家中玩耍,看見一個很大的毛公仔,便抱過來玩了整個下午。在搭巴士回家的途中,佩婷開始覺得不舒服,眼睛不停流淚水,不停咳嗽和想嘔。方太擔心女兒有事,於是立即中途下車,轉乘的士去浸會醫院。


醫院當值醫生發現珮婷呼吸亦出現困難,認為情況嚴重,立即推她進入深切治療部,替她帶氧氣罩吸氧氣,以免她窒息。當時的情境,令方太印象難忘,「我當時好驚,唔知發生咩事,完全估唔到會咁嚴重。」

 
珮婷在深切治療部住了一晚,翌日醫生替她驗血,指她可能患了嚴重敏感症,但醫院沒有這方面的專家,未能肯定她是對甚麼東西敏感,於是轉介她去瑪麗醫院,見專醫敏感症的鄔揚源醫生()

 





資料來源: hkallergy.com/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