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9, 2012

敏感有得醫 Part 2



37歲的鄔揚源,是港大醫學院內科助理教授,亦是瑪麗醫院唯一一位研究敏感症的專科醫生,曾在美國Scripps Clinic修讀免疫及敏感專科,是本港少數受過這科訓練的醫生。現時瑪麗醫院所有敏感症個案,不論小童或大人,都會交由他處理,他亦處理經私家醫生轉介的病人。

 

鄔醫生替珮婷做皮膚測試後,發現她對塵蟎敏感。「敏感症成因主要是身體免疫系統出現問題,我估計珮婷當日玩的毛公仔好污糟,充滿很多塵蟎,刺激起她體內的免疫系統,產生過敏反應。」

 

鄔揚源指珮婷情況嚴重,若不及早醫治,下一次再病發,情況會比先前更嚴重,於是替她進行最新的「免疫療法」。由於敏感症屬非緊急性疾病,病人需自付藥費,每年約三千多元。

 

每週打針

療程於去年八月開始,鄔醫生每週都要替珮婷打一次針,毋須吃藥,連續打了四個月後,便改為隔月打一次。珮婷她說最初都怕痛,一聽見打針就喊怕,但現在已經麻木,方太說:「佢由怕痛打到唔怕,都慣晒啦。」

 

為預防治療期間病發,鄔揚源要珮婷隨身帶備一支「救命針」,叮囑她若發現呼吸不暢順時,就要把針打在皮膚上。這其實是一支腎上腺素針,當被注射入血液內,可以令氣管擴張,維持血壓正常。方太亦知會學校女兒有敏感症,若出事要即刻送入醫院搶救。

 

打了一年針,現時珮婷已有好轉,方太說:「以前一起身就打二十個噴嚏,眼睛經常痕,又睡得不好。打針後,眼睛已經唔痕,而噴嚏就減少一半,而且可以玩毛公仔,但玩以前要洗乾淨,人家的毛公仔就唔敢再掂。」()

 







資料來源: hkallergy.com/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