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9, 2011

甚麼因素能影響免疫系統的平衡?


當某些免疫力過強的時候,其他免疫力可能會被減弱。那麼有甚麼因素能影響免疫系統的平衡?最重要的是遺傳基因;過敏病或自身免疫病的傾向是能遺傳的。在免疫系統未成熟時的環境因素也很重要。日本科學家在十多年前發現,在幼年時曾接觸肺結核菌的人,患過敏病的機會亦減少。日本在近數十年過敏病的法病率急劇上升,有可能是因為環境衛生改善而減少了傳染病。相反地,有研究又發現類風濕關節炎有可能與病毒感染引起過強的免疫反應有關。動物實驗証實,用細菌基因所製成的疫苗能增強Th1反應,更可根冶實驗室老鼠的過敏病。但是這種療法亦可能增加其他免疫病的機會。

那麼,是否有辦法能增強免疫力來對抗疾病?在某些情況,例如有免疫不全症的病人,的確可以用免疫球蛋白和各種白介素來增強抵抗力。但是,這種做法是要彌補病人免疫系統的缺陷,在正常人身上就未必有同樣效果。有臨床實驗,將加強免疫力的藥物用在有嚴重感染的病人身上,反而弄巧反拙,可能因為免疫反應亦能造成巨大的破壞。在莎士疫潮時,病人肺部的受損有可能是因為免疫反應過份劇烈,因此要用大量類固醇藥物來壓抑。最近美國科學家能在一九一八年流感受害者的肺部組織再造當年的流感病毒,發現該病毒出自禽鳥,與近年的H5N1病毒相似。最令人擔憂的,是當老鼠被這病毒感染後,也出現類似莎士的嚴重肺炎。那麼,免疫力強的壯年人仕患病後的風險可能更大。


參考資料: 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