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4, 2011

蕁麻疹的三大反應

1.          過敏性反應
2.          感染引起的免疫反應
3.          自身免疫反應

過敏性反應
蕁麻疹屬於急性過敏反應時,患者在接觸致敏原後(如藥物、食物或昆蟲等)約一至兩小時內便會產生過敏反應例如有些人士對蝦和蟹等海產類食物敏感,每當他們吃過此類食物時便會出現風疹然而,若情況不太嚴重患者不需服藥物便一天之內風疹會漸漸消失,直至再次接觸同樣食物時,風疹又會再次出現。

感染引起的免疫反應
寄生蟲感染是一些落後國家主要形成蕁麻疹的原因。然而,香港較先進的地方亦有機會受到寄生蟲感染,如食魚生、家中養寵物等因素。 小朋友對衛生意識不足是最容易受到寄生蟲感染。
香港,大部份蕁麻疹個案是由病毒感染引起,但並沒有特定某一種病毒,要視乎患者對哪類病毒產生過敏反應。較常見的病毒是引起腸胃炎的諾沃克病毒及輪狀病毒,故患有腸胃炎的病人同時長出蕁麻疹的機會較大;此外,一些長期病毒如肝炎病毒亦會引致慢性蕁麻疹。因此,肝炎患者和肝炎帶菌者會較容易長出蕁麻疹,並會持續一段時間,直到肝炎痊癒為止。

自身免疫反應
自身免疫是指免疫系統對自體組織產生的免疫反應,製造抗體免疫細胞襲擊身體組織,最後引起自身免疫疾病。自身免疫疾病的種類繁多,廣為熟悉的有類風濕關節炎紅斑狼瘡症。不過此類患者佔慢性蕁麻疹整的比率少於2

有研究發現,大約60 – 70%的慢性蕁麻疹病人對自己的血清有過敏反應,即是可以在患者血清中找到抗免疫球蛋白EIgE)認受體的抗體,而這些抗體會導致肥大細胞活躍起來,釋放組織胺,引起蕁麻疹的現象。這類慢性蕁麻疹可用自體血清皮膚測試確診。

還有,患有自身免疫反應的蕁麻疹病人,他們患上其他的免疫問題,如自身免疫甲狀腺病、斑禿、白蝕等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唯暫時醫學界上仍未確定製造自身免疫抗體的原因。

參考資料: 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