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0, 2011

脫敏治療可根治鼻敏感 ?

過敏性鼻炎主要是吸入致敏原引起,所以首要任務是避免接觸致敏原。然而,有部份的致敏原是可以避免的,如飼養動物時帶來的動物毛屑和睡房內的塵螨。可是,在現實的環境下有不少患者寧願自己的鼻敏感情況持續下去,都不願意放棄家中寵物,這一點亦是可以理解的。

目前最有效的治療過敏性鼻炎藥物莫過於噴霧式類固醇,屬於消炎效力強和抗敏感的藥物。然而,新一代噴霧式類固醇的治療範圍集中於鼻腔內,治療期由傳統的一至兩星期縮減為一至兩天已達明顯效果,患者可以在有需要的時候使用,但即使長期使用,亦不會有嚴重的後遺症。副作用包括比較容易流鼻血。第一代的噴霧式類固醇長期使用後(二十年以上)可曾加骨質疏松和白內障風險;現代的藥物極少吸收入體內且非常安全。

第二類較常用的鼻敏感藥是抗組織胺。由於人體內的免疫細胞會釋放組織胺免疫因子,令患者感到痕癢、血管膨脹、血管滲水等,抗組織胺藥物可以減少痕癢、打噴嚏和流鼻水的征狀。傳統的抗組織胺藥物會令患者感到睡意,但新一代的抗組織胺藥物已經改良,服用後出現睡意的副作用大大減低。(加組織胺藥物相) 溫馨提示 利用高濃度鹽水洗鼻,可以達到鼻膜清潔及減少鼻塞的作用。一般以鹽水比例為百分之三,比生理鹽水的份量高出三倍多。 

根治過敏性鼻炎 若需要較長期性的根治方法,可考慮致敏原免疫治療,脫敏治療

參考資料: 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