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3, 2011

醫治可致命的昆蟲過敏

到目前為止,脫敏治療是最有效醫治蜜蜂/黃蜂過敏的方法。有研究指出,飼養蜜蜂的人甚少對它產生過敏,原因是他們的血液內存有蜂毒的抗體。由於他們在飼養蜜蜂時經常遭蜜蜂螫刺,免疫系統產生忍耐反應;最後,科學家便利用蜜蜂和黃蜂的蜂毒製造疫苗,為已患上蜂毒過敏的患者注射。一段時間後,這些患者對蜂毒的敏感情況也逐漸減少。有研究顯示,經過三至五年的脫敏治療後,95%以上患者都不再對蜂毒產生過敏反應。換言之,在100個患者當中,至少有95名患者不會因蜂毒而產生嚴重或致命的過敏反應。由此可見,脫敏治療的成效十分顯著。

在進行脫敏治療時,病人首先進行累積療程,即慢慢增加劑量,直至他可接受的特定劑量為止。然後每月繼續注射“維持劑量”,經三個月的注射後,一般情況下患者再次被蜜蜂針刺時亦不會有過敏反應。

患者在什麼時候才可停止治療
皮膚測試是傳統的測量方法;若檢測結果由陽性轉為陰性,即表示再沒有繼續治療的需要。然而,研究發現有不少患者在皮膚測試結果尚未轉為陰性前,已經不再需要接受治療。有見及此,患者通常在接受三年的脫敏治療後便不需要繼續進行脫敏治療

參考資料: 了解過敏症》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