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1, 2011

過敏測試有什麼種類?

巿面上現時有多種的過敏測試,但並不是每一種測試都有效。由於現時法律並無規管有關測試,所以一些並無證實醫學效用的測試仍然存在。以下是其中一些常見的測試。

快捷直接:皮膚點刺測試

皮膚點刺測試中,測試者會把一小滴的食物致敏原輕輕刺入患者的皮膚,然後觀察皮膚的反應,然後觀察皮膚是否有紅腫的情況,決定致敏的程度。由於皮膚很容易顯示過敏反應,並會將過敏反應的效果稍為放大,因此測試的靈敏度甚高。皮膚測試比血液測試更為直接,能夠直接觀察患者身體是否會對致敏原過敏,所以更為可靠。而皮膚測試能在約1520分鐘內便得到結果,一次又能測試多種致敏原,快捷方便。

退而求其次:IgE的抗體血液測試
IgE的抗體是指人類體內的免疫球蛋白發送抗體,當人類接觸到致敏原時,身體會制造出對應該種致敏原的IgE的抗體。血液測試能找出血液內所含的免疫球蛋白Ë抗體份量,從而推斷敏感症患者對那種物質過敏,不過,皮膚測試比血試測試更為直接快捷,因此只建議皮膚濕疹活躍的病人,以致無法進行皮膚測試的過敏症患者采用血液測試。

另外,血液測試的准確程度視乎測試方法和化驗室的質素而定。目前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可的測試方法有四種,包括RASTMASTCAPChemiluminiscence

無助找出致敏原:抗體抗體血液測試
由於人類無需對某種物質產生過敏反應,也能產生抗體抗體,因此抗體抗體血液測試對於找出致敏原毫無幫助。

鄔揚源 - 免疫及過敏病科專科醫生

參考資料:emag.babynews.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