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3, 2010

過敏反應怎樣發生?


當你對某類的致敏原產生作用後,每次再接觸時,都會出現過敏反應。

最常見的過敏反應有兩種:由抗體引起/細胞引起的過敏反應。

抗體引起的過敏反應
即時性的過敏反應。人體的免疫系統會製造一種名為免疫球蛋白E(或者IgE)的抗體,專門針對致敏原。當免疫系統產生抗體後便會經過血液進入體內各系統,如皮膚、氣管、腸胃等這些部位含有肥大細胞,尤以皮下最多,而肥大細胞表面則有IgE認受體,於血液內的IgE結合當致敏原接觸到肥大細胞表面IgE抗體時,便觸發肥大細胞的活躍性。活躍後的肥大細胞會釋放一些發炎因子(組織胺、白三稀素等),令病人產生過敏反應,如血管滲水、血管膨脹、痕癢、氣管收窄等等。此反應可以在短時間如數分鐘一小時內產生。

鼻敏感、哮喘、風疹、急性食物過敏、藥物過敏,昆蟲過敏都是由第一類過敏反應引起。

細胞引起的過敏反應
延遲性過敏反應。免疫系統的T細胞對某些致敏原產生作用,當T細胞再次接觸此類致敏原時,就會釋放一些因子,引起發炎反應。延遲性過敏反應通常會在接觸後2448小時內發生。

延遲性過敏反應可以造成皮膚濕疹、接觸性皮膚敏感或食物造成的腸胃敏感等。

參考資料: http://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