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0, 2010

哮喘成因逐個數 -過敏性哮喘, 亞士匹靈過敏性哮喘, 職業性哮喘, 病毒感染的哮喘



過敏性哮喘- 目前最常見的哮喘,成因跟鼻敏感十分相似,同樣是由於吸入了環境致敏原導致的過敏性發炎。患者的氣管會因發炎容易造成氣管收窄;如發炎情況嚴重時,氣管肌肉收窄令呼吸困難。大部份有過敏性哮喘的病人,極有可能是鼻敏感或濕疹病患者。

亞士匹靈過敏性哮喘 - 白三烯素(Leukotriene)是導致哮喘的重要因素。過敏性發炎時白血球細胞會釋放出白三烯素,導致氣管肌肉收窄和嗜酸性細胞入侵氣管而引發哮喘亞士匹靈過敏性哮喘的病人他們的氣管黏膜會製造較多白三烯素,在沒有過敏反應的情況下亦如此。若患者服用亞士匹靈或其它同類藥物,會引發嚴重過敏反應令到哮喘病情惡化。目前有假說認為,亞士匹靈是通過抑制環氧化,減少具有支氣管擴張功能的前列腺素E的合成,通過一種脂氧合途徑增加白三烯素,導致患者有嚴重的哮喘病發,甚至致命

職業性哮喘 - 有部份患者對某些工業原料有過敏反應,如油漆、塑膠工業內的化工原料等,它們含有可引起哮喘的異氰酸甲苯,當工人長時間吸入這些原料時會引致哮喘。其他職業若需要處理或接觸動物、某些有機產品亦有可能引發哮喘病。

病毒感染的哮喘 - 過半數有哮喘的兒童都屬於過敏性哮喘,而其他引起哮喘的成因是病毒感染。有研究發現,如兩歲以下的兒童染上某種病毒感染,將來有哮喘的機會比起一般兒童高出10100 倍。不過由病毒感染引發的哮喘通常不會持續到成年,大部份兒童在6歲後都有可能不會發病。

參考資料: http://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面對面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