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11

找出過敏的原兇(2)

對於不少人對敏感症採取消極態度,瑪麗醫院過敏症及免疫症專科醫生認為,香港市民對過敏症缺乏認識,亦從不懂「對症下藥」。在確定致敏原後,便正式進入治療程序。據了解,現時治療過敏症,一般只有三個方法︰避免接觸致敏原、葯物治療及脫敏疫苗治療。不過,前兩者均為治標不治本的方法,當中只有脫敏治療才是最徹底的解決辦法。

「原理同『以毒攻毒』差唔多!」醫生指,所謂的脫敏疫苗治療,是在一段時間內,為病人注射有關的致敏原,注射劑量由低開始,隨著療程將劑量逐漸增加。經一段時間後,病人會漸漸適應有關致敏原,不再出現異常反應。

不過,醫生強調,由於某些病人對致敏原有強烈的反應,所以療程必須循序漸進,並且由認可的過敏症及免疫症專科醫生處理,否則病人或會有性命危險。「好簡單,美國好多人對花生敏感,佢地情況嚴重到只要有人側邊開花生,佢地嗅到都會頭暈,甚至休克,如果你將花生疫苗注射比佢地,佢地接受唔到,好容易會出事。」

參考資料: www.allergy.hk , www.allergyhk.org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