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11

食物敏感的測試

現時有關食物敏感的測試方法共有四種,當中以皮膚點刺測試最為普遍。這種試驗是以含少量致敏原的液體滴於病人前臂,再以刺針將之輕刺進皮膚表層,如患者對致敏原敏感,點刺部位會於十五分鐘內出現如蚊叮般的紅腫塊。「點刺測試用以測試出急性過敏反應,大部分食物敏感病人是先有急性反應,然後才有慢性反應,故只進行點刺測試已很足夠。」

另一種稱為皮膚斑貼測試的方法,是將附有致敏原試劑的貼片貼於患者背部,兩天後取走貼片,如有關部位的皮膚出現紅腫或水泡,即表示病人對所測試的物質過敏。「斑貼測試用以測試慢性過敏反應,慢性反應一般需在接觸致敏物質兩至三天的情況下才會出現。少部分病人可能只有慢性反應,而沒有急性反應,他們便需要採用這種方法測試。」

第三種測試方式 ─ 特異性免疫球蛋白E(IgE)檢測則是透過抽取病人血液樣本,檢測其體內產生的特異性免疫球蛋白E含量。「IgE其實是個指標,它是患者經與致敏物質接觸後,身體所產生的抗體,故患者體內如有這種抗體,便可能對測試有反應,這種方法能找出可能有急性反應的病人,但由於只看到有沒有抗體,而不是觀察身體的實際反應,所以測出來的結果有可能是假陽性反應。即有些病人IgE測試呈陽性反應,但身體實際上不會對致敏物質產生反應。這種測試亦無法測出慢性敏感反應。」

還有一種頗受爭議的免疫球蛋白G(IgG)測試,是透過抽取病人極少量血液,檢驗其體內的IgG含量。過敏病科醫生比喻:「IgG是個footprint(腳印),表示你曾接觸過某種物質。因身體一接觸過某種外來蛋白質,便會產生IgG,我們很多時會用這種測試看病人有否感染過某種疾病,例如肝炎。而用IgG測試食物敏感,就是檢驗你過往曾否吃過某種食物,但基本上這種方法是沒功能的。從測試中,你會測出很多陽性反應,即代表你曾吃過某種食物而已,而如果測試顯示你沒有某種IgG,一般是測試不夠靈敏所致,又或你真的沒有吃過某種食物,根本無法顯示你有否食物過敏。再者,現時市面上所有IgG測試也是未經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的。」

參考資料: 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