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1, 2011

皮膚點刺測試(Skin Prick Tests)


常用的急性過敏反應測試方法,特別應用於環境致敏原、食物致敏原、昆蟲毒及乳膠。


把試劑滴在患者的皮膚上,再用一支幼針輕輕的挑穿表皮,使致敏原測試液可滲入皮膚若患者體內有針對該致敏原IgE抗體,患者在十五分鐘內會出現過敏反應,即點刺位置皮膚呈現風疹及泛紅,然後量度腫脹程度與組織胺控制作對照,便可得出結果;大部份IgE都是附在皮膚的肥大細胞表面,而此方法直接測試能引起反應的抗體所以此測試靈敏度高且較可靠

好處:快捷,同一時間可做多種致敏原靈敏度高且較可靠
弊病:皮膚一定要在正常的情況下才可進行測試,若皮膚長出蕁麻疹或濕疹便不適合因此測試是依賴皮膚對致敏原的過敏反應,患者必須停服抗組織胺藥物7日後才可進行測試。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