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11

食物敏感的測試(II)

以最常用的皮膚點刺測試為例,能用作測試的致敏原液體亦有數十種,患者在不清楚自己對哪種物質過敏的情況下,又可如何選擇?「過敏病科醫生會從詢問病歷的過程中,看看病人有機會對哪些食物敏感,而確定他應測試哪種物質。因為所有測試也一定有假陽性反應,故並不建議病人進行太多無謂的測試。如你測試一百種物質,有九十種是無關痛癢的,假陽性的機會便會很高,相反如只做十多種較大機會致敏的物質,假陽性機會便極低了。」

除了人盡皆知的避免接觸致敏原及藥物治療外,惱人的食物敏感到底有沒有徹底根治的可能?「免疫系統有兩種分別稱為High zone tolerancelow zone tolerance的免疫忍耐,分別是以高分量或低分量的致敏物質刺激免疫系統令其對該種物質產生忍耐,從而達到脫敏功效。但對一般過敏病人來說,低份量的致敏物質較難引起免疫耐受性,故需使用高份量的物質刺激。」過敏病科醫生舉例說:「例如讓牛奶敏感的病人服用十分之一滴牛奶,然後在三、四個月內慢慢將份量增加,直至病人可喝一杯奶而沒有過敏反應為止。

這種方法的原理是:最初,極少分量的致敏物會令部分免疫細胞釋放因子,分量少得不會令病人覺得不適,隨著致敏物質的增加,免疫細胞也逐步釋放所有因子,最終產生免疫反應,令病人短時間內吃某種食物也不再敏感。」不過脫敏療法的成功率只得六、七成,而且個別病人或未待到療程終結,已會受不了敏感反應而需終止治療。「到目前為止,由於沒有相關研究,醫學界仍未確定,假如病人脫敏後停止接觸致敏物一段時間,往後再接觸,例如脫敏後停喝牛奶一個月然後再喝的話,會否再次引起食物過敏。」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