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0, 2011

藥物過敏-抗生素 / 脫敏治療


抗生素
常見引致過敏的藥物盤尼西林(Penicillins),發病率佔所有抗生素的50%,病徵主要是皮疹和血管性水腫(Angioedema)。

盤尼西林類藥物阿莫西林(Amoxycillin)和氨比西林(Ampicillin構成所有藥物過敏症個案之15%20%然而,病人在服食盤尼西林後長出皮疹,便誤以為是對此藥有過敏反應,其實皮疹可能是感染引起,跟藥物敏感並無關係若患者想確定是否對盤尼西林過敏時,可進行皮膚測試。一般而言,大部份的盤尼西林抗體並不是針對它本身,而是經身體分解後的副產品,所以利用副產品進行皮膚測試如測試結果呈陰性反應,然後再試食,肯定沒有過敏症狀後,便可排除對盤尼西林急性過敏的可能性倘若患者盤尼西林急性過敏反應但感染不能使用其他抗生素醫治,此時可考慮盤尼西林脫敏治療Penicillin Desensitization)。

有數據顯示,懐疑自己對盤尼西林過敏的成年只有15%是真正的患者,小童則只40%

什麼是脫敏治療
治療時服用非常低劑量的盤尼西林,然後慢慢增加到所需要的劑量。完成脫敏治療後,患者便可繼續服用盤尼西林不過要注意一點這個脫敏並非永久有效,若患者脫敏後不持續服食盤尼西林時,過敏反應則會復發及後患者需要再次服用盤尼西林的話,便需要再進行脫敏治療

參考資料: http://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