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1, 2011

藥物過敏治療


藥物過敏屬遺傳性問題據統計顯示,患有一種藥物過敏者對其他藥物出現過敏的機會較正常人士約高出30%40%;如患者對兩種不同藥物有過敏反應,他會就其他藥物的過敏機會則比正常人高出十倍所以,有藥物過敏病歷的人士必須謹守使用藥物,有需要時才服用抗生素,如一般的傷風感冒和其他非細菌感染時便不要亂用抗生素藥物了。

自我監測
當病人服食藥物後懷疑對該藥過敏時,應立即查詢醫生及商討是否停止服用,以及轉用其他相同功能的藥物。

醫生的角色
醫生也要確診患者是否因過敏藥物功能反應,還是免疫系統所致;若是免疫性反應的過敏時,轉用結構不同但功能相的藥物反之,因藥物功能造成的過敏反應如阿斯匹靈,替代藥物在結構上完全不相關,但功能是相同的話,亦會引起過敏問題醫生須了解清楚才可決定使用哪種替代藥物。

然而,患者或許會在同一時間服食多種藥物而產生過敏,此情況下較難判斷過敏的元兇基於某藥物引起過敏反應的機會較大,醫生需評估病人的過敏反應,才可確定導致過敏的藥物。

最後,不少有過敏反應的病人在停藥後都會自行痊癒,亦有些病人需要利用藥物醫治當患者痊癒後,倘若需要再次服食此類藥物時,最好先進行測試。

激發性測試
在醫生的監控下,讓患者服食小劑量藥物作測試。當病人出現過敏反應時便立刻停止,並進行藥物治療。可能有非常嚴重過敏反應的患着不適宜進行激發性測試。

參考資料: http://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