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2, 2011

食物過敏 -食物間的交叉反應 (food allergy, hong kong)



食物致敏原
一般的食物致敏原是食物中的蛋白質,尤其是醣蛋白(Glycoprotein),具有抗熱和抗酸性的功效,即使煮熟及消化後,它依然保持敏感原的特質。大部分兒童的食物過敏都是由雞蛋、牛奶、花生、黃豆和小麥引起,而花生、腰果、貝殼類、魚類則是成年人中常見的食物致敏原。

大部份食物敏感患者只對一類食物過敏,然而,食物間存在著交叉反應(Cross-Reactivity),即是患者對某種食物過敏之同時,其相關的食物家族亦會有過敏反應。

較常出現交叉反應的食物種類:
²  魚類                :患者常對多種甚至所有魚類都有過敏反應;
²  貝殼類海鮮    :對貝殼類海鮮敏感患者,平均對三至四種不同的貝殼類海產亦有敏感。甚至有部份病人對所有甲殼類敏感如蝦、蟹、龍蝦等。蜆和蠔是貝殼類中較常有交叉反應,鮑魚類屬單殼海產,與螺類(田螺)有交叉反應。

其他的交叉反應:
²  堅果類(即合桃、果仁、腰果),約有40%的交叉反應。對腰果敏感患者幾乎是100%對開心果有敏感反應;
²  五穀類,約有4%的小麥敏感病人不能進食燕麥等穀類食物;
²  豆類約有5%的交叉反應。黃豆跟花生有交叉反應。

參考資料: http://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