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9, 2011

藥物過敏 (Drug Allergy)


身體免疫系統對藥物作出的不良反應,不同藥物會引起不同的免疫性反應。整體而言,藥物過敏是一項非常複雜的議題。

因藥物引起的不良反應,多數是藥物的功能性反應,如抗生素去除腸內細菌,令不少病人在服藥後有腹瀉現象,而某種血壓藥則會令病人的心跳加速等;此外,其他較為罕見的不良反應,如有少部份含毒性的藥物會影響肝臟或骨髓功能,以上種種全屬於藥物直接引起的不良反應,而非藥物過敏

當免疫系統對藥物產生不正常的反應時,便會出現藥物過敏的現象;換句話說,真正的藥物過敏其實屬於免疫反應。

免疫反應的兩大分類
早發性反應
藥物與免疫球蛋白EIgE)結合後導致肥大細胞釋放因子。患者在服藥或注射後可在數分鐘內產生嚴重的過敏反應,如長出風疹、水腫、血壓驟降、氣管收窄導致死亡等,情況跟食物過敏相似。

遲發性反應
通常在三至七日後發生,患者皮膚出免疫, 藥物過敏,昆蟲過敏, 風疹現紅疹痕癢、皮下出血等亦會有高危險性的皮膚反應導致皮膚壞死及嚴重剝落,可以構成性命危險。

藥物過敏引起的反應和病徵
皮膚最常受藥物過敏影響。當患者食同一種藥物,都會在同一位置出疹。最初為紅疹,顏色慢慢變深,皮膚可能會潰爛。患者一般在停止服用藥物便會痊癒。

除了皮膚,藥物過敏亦影響身體的其他器官,如嗜酸性粒細胞(Eosinophils)影響肝和腎,導致病人出現急性肝衰竭Acute Liver Failure)和腎衰竭(Kidney Failure),它亦會影響肺和心臟,令病人有急性心衰竭Acute Heart Failure)、心肌發炎(Mycarditis)和慢性心衰竭Chronic Heart Failure)等。

此外,另一常見的藥物過敏反應血清症(Serum Sickness);病人在服用藥物後,免疫抗體跟藥物結合會積聚在微絲血管造成發炎,引致皮疹性血管炎(Cutaneous Vasculitis)、腎小球發炎(Glomerulonephritis)、關節發炎,或是腸胃的血管發炎而產生的腹痛、腹瀉等。

參考資料: http://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