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1, 2011

食物過敏與其他過敏問題(Hong Kong allergy review)

參考資料: http://www.allergy.hk


濕疹與食物過敏
據研究指出,約有40%濕疹幼兒(即三歲以下的兒童)同時患有食物過敏問題,他們在再接觸過敏食物時便會令濕疹惡化。常見的食物致敏原有雞蛋、牛奶、黃豆、小麥及花生等。

【食物過敏引起的慢性反應便是濕疹的說法】並不正確。近年有不少研究顯示,濕疹才是引起食物過敏的原因。濕疹病人因皮膚缺乏屏障功能,使免疫系統經常受到外來致敏原的刺激,造成過敏反應。對於年幼的濕疹患者,可先診斷有否食物過敏問題,從而考慮戒掉致敏食物令濕疹病情得以改善。

還有其他跟食物過敏有關的疾病如偏頭痛、兒童注意力缺乏的過動症、類風濕關節炎及一些癲癇症等,但亦只是較罕見的問題。

其他過敏症與食物過敏

其他過敏症
同時患有食物過敏的百分比
濕疹病人
幼兒約 40% 成人約 5
急性蕁麻疹病人
20
哮喘病人
56%
致命性過敏
4060%

絕大部份的慢性蕁麻疹都並非食物過敏引起的。患有食物過敏的哮喘病人同時患有異位性皮膚炎十分普遍;換言之,沒有濕疹哮喘病人極少與食物過敏有關。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