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5, 2011

常見致敏原:花生

因花生過敏的情況十分常見,且漸漸引起市民關注。有研究指出,患有花生過敏的人數在英國及美國等國家正迅速增加。就此問題,世界衛生組織曾建議高危兒童(即有家族過敏史的兒童)應避免於三歲前進食花生;但亦有另一研究顯示,若能及早接觸花生,有可能減低兒童將來對花生的過敏機會。然而,泰國及中國等亞洲地區出現花生過敏的問題並不常見,原因有可能是傳統上這些地區的兒童很早便接觸花生。

研究方法:    利用以下兩種不同的烹調花生方法餵食老鼠,及觀察老鼠對花生會否產生過敏。

從以上的結論推斷,英國及美國等兒童的花生過敏有可能是因他們經常進食以高溫烘焗的花生,相反中國人的傳統以水煮花生,兒童過敏的現象並不普遍。

由於花生屬於豆類而非果仁類,對花生過敏者較大機會對其他豆類有過敏反應,如大豆、扁豆等;然而,在食物的生產過程中花生和果仁常屬同一條生產線,因此在處理時亦有機會把花生成分混入果仁中,令患者在進食果仁時產生過敏反應。

除此之外,酒樓點心及食物醬汁也有可能在烹調時加入花生醬,如春卷、蛋糕、餅乾、朱古力糖等。患者在出外用膳時,最好選擇沒有汁料的食物及看清楚所含成份,至於多芡汁及釀製的食物就可免則免。然而,烹調時所用的花生油一般是安全的,因製造時利用高溫把花生榨油,花生的蛋白質減少之同時亦減低過敏的機會,但要注意咱家製的花生油效果不同,不單增加花生油內的致敏原,危險性亦相對地增加。

參考資料:《了解過敏症》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