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5, 2011

舌下脫敏治療

為了令疫苗能更安全和方便,近年開始使用舌下脫敏治療方法。舌下治療是利用高濃度的致敏原疫苗滴在舌頭下吸收,這方法明顯比打針方便,而患者亦可在家中自行服藥,但必須每天服用。患者只要將疫苗滴在舌底,待兩至三分鐘後把它吐出或嚥下。然而舌下治療是較為方便,但患者如經常忘記服藥或當病情稍為好轉時便不再服藥,會令療效減少,反觀,注射治療便沒有這個問題。還有,舌下脫敏治療平均減少病徵約45%,相比注射性脫敏治療平均功效的75%亦較為遜息。

IgE的藥物
另一方面, 近年有專門針對免疫球蛋白E( IgE)的抗體藥物面世。當過敏患者注射後,抗體便會中和患者體內的IgE,使其無法造成急性過敏反應。此治療可對付不受吸入性類固醇控制的嚴重性哮喘患者,不過在費用方面非常昂貴,而患者亦需要每兩至四星期注射一次。這藥物的療效不像脫敏治療般有持續性,停止治療後效果便會消失。

除此之外,有研究指出抗IgE藥物可用以加快傳統的脫敏治療功效,做法是在脫敏治療開始時先注射抗IgE,減低患者的過敏程度,再以快速方法進行脫敏治療,便可在數日內達致脫敏效果。曾經有研究員嘗試使用抗IgE醫治嚴重的食物過敏病人,儘管有部份患者的病情得到改善,亦有小部份患者在注射後完全沒有反應。因成效參差,暫時都不建議使用此方法治療食物過敏。

食物過敏的脫敏疫苗
針對食物過敏的疫苗,其實早在十五年前,花生脫敏疫苗已進行臨床測試,但因副作用高而沒有成功地受接納。現時,研究員利用生物科技以改良花生脫敏疫苗,希望可減少不良反應。

總括而言,脫敏治療是針對過敏症的疫苗。此療法可有效降低,甚至消除患者的過敏,不單能幫助患者減少徵狀,還可減低患者用藥的需要和預防新的過敏症哮喘的發展。而一般在完成三至五年的療程後,效果可長時間或甚至永久持續。在不斷研製新疫苗下,希望可以進一步治療食物和其他過敏。

參考資料: 了解過敏症》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